春运防疫效果如何?各地学校开学情况怎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来了

春运防疫效果如何?各地学校开学情况怎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来了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7日

粉丝

2月26日拍摄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发(杨佳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春运防疫效果如何?各地学校开学情况怎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来了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

  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四周下降,但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长,随着全球人员流动增加,我国“外防输入”面临更多挑战。

  当前全国整体疫情形势如何?为期40天的春运,疫情防控效果如何?高等学校、中小学校的开学情况怎样?2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集中做出回应。

  15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近一周,15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要快速响应,抓住聚集性疫情处置早期关键“窗口期”,坚决果断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从我国疫情防控经验来看,现行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有效的,关键在于落实“四早原则”,压实“四方责任”。

  吴良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加快组织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加强流调排查,及时、规范隔离管控风险人员,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疫情没有因春运扩散

  为期40天的春运刚刚结束,全国共发送旅客10.6亿人次。疫情防控效果怎样?

  “未发生疫情通过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各地各相关部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细化、实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进站、候车、乘车等运输各环节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测温扫码、控制客座率等措施,实现了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的既定目标。

  周旻介绍,2022年春运客流总量是疫情前正常年份(2019年)的35.6%,以务工、探亲客流为主。为切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通过印发方案、制定指南、视频调度等多种方式进行了系统部署。

  大部分学校如期安全开学

  “中高风险地区学校除外,目前全国大部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实现如期开学、安全开学的预期目标。”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说。

  据介绍,截至26日,全国25个省份中小学校已经开学,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中50多所高校已经开学。尚未开学的高校和中小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以及政策调整,陆续安全、有序开学。

  刘培俊表示,为保证安全开学,要求各地各校普遍制定春季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并采取针对性、多场景的应急处置演练。同时,做好应急场所、紧急物资以及人员的充分储备。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