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助推妇女群众文明进步

​衡水:“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助推妇女群众文明进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

粉丝

“淑玲,俺在参加完这次活动就16次啦,攒够35分了,可以换个大件东西了吧。”衡水市桃城区前里马村居民王建爽十分热心公益活动,每当村委会组织集体活动时,她都积极参加,平时她看到小区院内或楼道内有垃圾她也会主动清理。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战,利用晚上时间协同村干部入户排查摸底,号召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措施。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这些举动可以在小区领取积分,并用积分卡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的应用很有吸引力,妇女姐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高了,无论是关爱老人、儿童,还是义务演出、宣讲等活动,只要我在群里一招呼,姐妹们就都来了,有的姐妹还积极协助我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参与村议事为村发展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真的,姐妹们的素质提高了、服务奉献意识也提升了。”说起建起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后发生的变化,桃城区前里马村妇联主席赵淑玲几乎是脱口而出。

去年来,衡水市妇联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妇女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新模式,在全市10个巾帼创城示范社区(小区)探索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项目,统一挂牌、统一制度管理,旨在用社区服务和物质嘉许引导更多妇女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形成了“志愿服务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工作模式,既进一步调动了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参与志愿服务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也是对广大巾帼志愿者实施激励、嘉许和回馈的具体体现,实现小积分兑换大文明,搭建了妇女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平台,“奉献强化服务意识积分提升文明新风”的理念被广大妇女群众广泛接受,广大妇女群众服务风向、向上向善的思想共识更加巩固。

积分超市通过借助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爱心陪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纳入评定积分范畴,每个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可积1分,所得积分累计额可到巾帼志愿服务超市签字后兑换领取相应物品,志愿服务积分每月集中兑换一次,志愿者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后,填写《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积分记录表》,对照《巾帼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细则》,经管理员和监督员审核后发放积分卡。有效激励和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奉献爱心、服务社区、传播文明。

据了解,目前,我市10家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影响带动志愿服务1500人次,通过劳动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模式,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用“小项目”带动“大转变”,使“积分超市”成为妇女互学互比、互促互进的新舞台。


来源:衡水市妇联

编辑:耿 阳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