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7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

【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7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粉丝

5月11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杨泽野就《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进行了解答。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

据杨泽野介绍,为全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扩大就业,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结合市场监管职责,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衡水市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

《衡水市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依托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服务水平、提升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水平、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开展检验检测计量帮扶行动等扶持服务方面推出八项措施,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围绕推进全链条全领域信用监管、实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包容审慎监管、实施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等落实公平公正监管方面推出九项措施,一共17条。

深入推进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优化外资企业登记流程,实现全流程零成本一日办结,设立登记压缩至0.5个工作日;推进外资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和名称自主申报;推进外资企业注销便利化,落实简易注销改革;开辟服务“绿色通道”,推出预约办、网上办、快递办、自助办等多样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税务、社保、公积金等政务、商务领域应用。

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依托市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推进个体工商户减租、减税、减费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探索建立个体工商户扶持机制,构建面向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宣传、信息咨询、融资帮扶等综合服务体系;加强政策信息精准送达,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服务水平。实施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工程,加大高价值专利培植力度;实施专利转化计划,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支持银行、评估、保险等机构广泛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分析传播利用。

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省级试点建设,完善“1234+N”一站式服务模式,有机融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开通线上线下“质量门诊”,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提升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推进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和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培育一批政府质量奖和行业质量标杆示范企业。建立质量专家常态化入企帮扶机制,实施“质量服务‘零距离’助企”。完善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梯次培育库,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培训,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管理模式,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优化地方标准制修订程序,加大在营商优化环境、疫情防控、区域质量提升等领域的标准供给;支持重点产业成立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推进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加强标准专利联动。提升自我公开企业标准质量,支持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落实标准激励政策。发挥先进标准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团体标准培优等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高端品质认证。鼓励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着力发挥质量认证拉高线作用,优化认证市场供给,加强对绿色、低碳、有机等高端品质认证;开展 HACCP、服务认证领域的宣传,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相关认证,更好地促进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开展检验检测计量帮扶行动。聚焦市场主体质量需求,开展产品质量帮扶“个体问诊”,派出技术专家对多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巡回问诊”,“一企一方”,加大技术帮扶,为企业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全链条全领域信用监管。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建立健全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适应的随机抽查机制,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确性;大力推进联合抽查,扩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制度,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市场主体探索实行“包容期”监管,给予一定包容期,在包容期内通过行政指导等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经营。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效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专利非正常申请行为,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专利、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

实施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建立衡水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清单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依据《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作出的不予处罚决定,不纳入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范围。

推行市场主体年报“多报合一”。梳理市场监管、商务、海关、人社等部门需要企业按年度报送的内容,优化数据采集共享功能,逐步扩大“多报合一”覆盖面,实现企业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

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推动建立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工作机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审核政府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

提升维权服务质量。深化12315维权体系建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创新维权机制,推进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提质建设,加强ODR企业自身诚信自律,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强化平台经济发展调查研究、政策培训,对重点食品电商配送企业靠前开展合规性行政指导和精细化服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网络交易监管和智慧化,打击非法网络交易行为,净化网络交易环境。

推进市场监管智慧化。加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移动监管APP功能,促进市场主体入驻“查安康”APP,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引导社会公众使用手机APP参与监督,倒逼市场主体自律;强化市场监管部门网上巡查和大数据分析,实现24小时在线监管,构建主体自律和阳光共治服务体系。

《衡水市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的出台,推进了外资登记注册全流程零成本一日办结、个体工商户减税减费政策、产品质量帮扶“个体问诊”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等措施落地见效,促进了知识产权金融创新、“1234+N”一站式质量服务模式完善,积极发挥了企业标准“领跑者”等先进标准引领作用,助推了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包容审慎监管、实行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全覆盖审核涉企政策措施、高效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专利非正常申请以及专利、商标违法违规代理等,这些措施的落地落实,将进一步推动衡水市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推动衡水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