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 全力助推衡水稳住经济大盘

衡水市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 全力助推衡水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粉丝

6月15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学涛就衡水金融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研究谋划推动开展“1+2+6+13”一系列衡水金融支持稳经济专项政银企对接行动,巧引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全力助推衡水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研究出台一系列衡水金融支持稳经济举措和政策措施,全力促投援企稳经济。围绕增投放,强保障,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分析信贷投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优化金融环境的实施意见》,以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金融司法环境。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纾困、对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16条举措。联合人民银行衡水中心支行印发《2022年促进衡水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银企对接方案》,衡水银保监分局也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支持衡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了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有效促进了信贷投放。

衡水市“一中心两平台”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衡水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考核评价办法》,每月通报“绿、黄、红”牌等次,将存贷比、新增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贷款、金融平台线上贷款作为年度考核指标,考核排名前三名的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对于黄牌、红牌较多的银行机构,向其上级机构提出调整班子建议。同时,根据经济形势制定年度金融工作指导性目标,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年度新增贷款进行精准任务分解,以超常规的举措,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督促、引导力度。

平台入驻金融机构40家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坚持常态化推动“政府陪行长走企业、走产业”活动,即:县长+行长+厂长“三长”联动,携手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问题。以组织走访对接“3+2”主导产业、“9+5”特色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主线,实现全域企业走访全覆盖,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708家,放款141.81亿元;实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2022年度我市441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对接、支持。自4月1日,智慧金融平台向81家(次)银行机构推送融资需求共计305.64亿元,实现成功融资4.83亿元。同时,会同市政协组织饶阳县县域专场银企对接活动,现场达成贷款意向3.96亿元。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机构发力“稳经济”,全市3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迅速发力。建设银行衡水分行制定出台了《服务衡水市稳经济大盘金融支持措施16条》,同时,创新网络供应链产品E信通、E销通,实现融资余额3.79亿元;农发行衡水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今年新增投放12.54亿元,列全市第一;农业银行衡水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关于减费让利政策,从各个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中国银行衡水分行成立贷款专项工作小组,建立银企沟通交流机制,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目前,筛选出近期投放目标企业70户,涉及投放金额24.66亿元;衡水银行注重产品创新,研发了“光伏贷”“光伏村村盈”“党建兴农贷”“专精特新贷”等金融产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充分发挥在应对疫情影响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市各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中心派驻业务对接办理人员

在多措并举,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的基础上,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搭建了“一中心两平台”,通过整合首贷服务、金融超市、企业征信、风险预警等核心功能,全力打造云端银企对接新模式,大力推进企业融资数字化、智慧化。2022年6月8日,衡水市举行了“一中心两平台”即衡水市金融服务中心、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一中心两平台”的启动建立起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中介机构四方连接的金融服务体系,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全天候、一站式、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将进一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入驻金融机构40余家,注册市场主体4700家,上线金融产品174款,累计发布企业融资需求349.61亿元,实现信贷投放29.86亿元。目前,衡水市智慧金融平台已与国家电网电e融互联互通。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