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

衡水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粉丝

初夏时节的衡水,处处洋溢着发展的激情,涌动着建设的热潮。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产业园区呼之欲出,衡水市各县市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瞄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突破口,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掀起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提质增效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衡水市把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出台《衡水市县域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制订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任务分解方案,明确提质升级方向和路径。出台《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全国特色产业名城,打造一批千亿级、超百亿级和行业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辐射带动效应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

冀州医疗产业园

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衡水市为每个特色产业编制一个发展规划,明晰集群发展路径,并通过建立公共平台、成立行业协会、培育上市企业、推出标准品牌、开展专业培训,持续深入实施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全力加快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

坚持项目为王  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强筋壮骨”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优化完善“三个三”推进机制、7个项目库、“三色”台账管理等做法,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为县域经济做大做强积蓄强劲动能。

一个个投资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安”上澎湃引擎。今年衡水市将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59项,总投资1048.5亿元,年预计投资362.8亿元。一季度,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8亿元,投资完成率24.4%,居全省第六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4%,居全省第三位。

博洛尼智能科技(衡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工作现场

各县市区立足自身优势,找准支撑点、发力点,围着产业转、盯着项目干,县域经济呈现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位于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的博洛尼智能科技(衡水)有限公司深州基地项目现场,焊花飞扬,机器轰鸣,项目建设正热火朝天进行。“一期项目仅仅用了12个月就建成了颇具规模的深州工厂,现在正进行的是二期续建项目,我们上足人力机械,合理穿插工序,预计6月完工。”基地负责人李方新介绍,作为省重点项目,博洛尼深州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博洛尼品牌目前在全国投资最大的产品制造基地。“目前,已有浙江圣奥、黎明国际、北京博洛尼、时代文仪等一批家具企业相继落地深州,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的起步区已初具规模。”深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学勇说。

科技创新引领  激活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

创新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衡水市以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为引领,坚持增投入、育主体、建平台、促转化、优环境统筹发力,持续深化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创新创业载体,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聚焦创新载体建设,衡水市以整合市内外科技资源为发力点,形成了以衡水科技谷和雄安衡水协作区为两核,衡水农业科技创新谷、衡水数字产业园、冀深智能康辅器具产业示范区、武邑智能安防产业园和衡水创新港“两核五园”为支撑的南北向创新轴带,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奥美佳公司员工正在组装医疗器械

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深入企业“把脉会诊”,一企一策拿出优化升级方案;设立专项资金,委托河北工业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对规上和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走访,挖掘企业技术需求;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咨询服务中心,对工程橡胶、丝网、金属橱柜等6个传统产业以及有关企业进行专利分析;依托基础研究、重点研发、重大专项等项目,积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共担项目研发;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地落实,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升企业创新能力。2018年以来,衡水市141项科技计划项目被省科技厅予以立项,争取支持资金8694万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7268家。

在重研发、勤创新的浪潮中,不仅有虎牌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迎风起舞”,一批像远征这样的行业“隐形冠军”亦乘势而上。更值得欣慰的是,以这些创新企业为依托,衡水县域创新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呈现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去年景县、冀州、枣强县域创新能力由B类晋级A类,武强、故城县域创新能力由C类晋级B类,全市5个县市区获省县域创新专项资金奖励2300万元,获奖资金居全省第一。

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内拉挤编织缠绕生产线

时代的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不断鸣响动人的和弦。当下,站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新征程上,全市上下正以“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的奋斗激情,乘势而上、奋力赶超,努力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出一条新路,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