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靓村美百姓乐 衡水市不断推进统筹城乡发展

城靓村美百姓乐 衡水市不断推进统筹城乡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粉丝

近年来,衡水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和城乡环境治理,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高品质”中心城区升华蜕变

城市因提质而靓,生活因提质而美。近两年来,中心城区聚焦功能品质提升,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设施完善、管理提升等工作,城市品质加速提升。今年,衡水市将开工棚改项目2002套,建成棚改安置房3054套。计划投资约4.8亿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28个,惠及1.4万户居民。实施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完成32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持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完成了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建成星河湾、滏阳公园和绿城诚园等游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变为现实。今年中心城区将再新建口袋公园20个,届时全市口袋公园将达到100个。

景县董子公园

立足拉大城市框架、构建内通外联路网体系。今年,中心城区将推进人民路东延、育才大街南延、大庆路西延、庆丰街贯通、滏阳路(顺平街至前进街段)等工程,打造中心大街、榕花大街等样板示范街,启动报社街、康复街、自强街等次干道的改造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

坚持建管并重,持续推进“蜘蛛网”、废旧线杆、飞线、乱贴小广告等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行为,稳步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打造和谐有序环境,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在城市建设中融入“绿色生态”理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小而美”城镇各具特色

近年来,衡水市深入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连续开展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为此,各县(市、区)聚焦“小而美”目标,坚持科学规划、准确定位,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历史风貌等,明确县城发展定位和目标,快速推进县城建设提质、承载能力升级,打造独具特色、魅力彰显的特色县城。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打造宜居环境……随着七大专项行动的加速实施,一个个特色鲜明、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县城”悄然矗立在人们面前。截至去年,衡水市县城实现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全覆盖、省级洁净城市全覆盖,枣强县获评国家园林县城;深州市、枣强县、饶阳县、故城县获评省级森林城市;枣强县获评省人居环境奖,枣强县、阜城县、饶阳县、故城县、深州市获评省人居环境进步奖,饶阳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武邑县地下管廊项目、枣强县索泸河(县城段)生态修复项目获评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平县、枣强县、故城县、景县、阜城县获评省级卫生县城。

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节点。在推动县城建设提质升级的同时,特色小镇建设也全面开花。

走进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各具特色的音乐咖啡馆、乐器店、音乐小院随处可见,村民怡然自得地在街头演奏乐器,小镇中氤氲着浓郁的音乐氛围。近年来,武强县依托乐器产业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对周窝村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打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小乡村实现了从老村落向有文化、有情怀的特色小镇的“蝶变”。

在衡水,像周窝音乐小镇这样发展日益红火的特色小镇不在少数。滨湖新区闾里古镇、枣强县玫瑰小镇、景县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小镇、饶阳乐活小镇、安平丝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正在衡水大地蓬勃生长,成为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小镇。

崔庙镇东高城村由废弃养猪厂改造后的喷泉游园

美丽乡村民富景美

近年来,衡水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农村村容村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各县市区以“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为目标,突出高速高铁国省干道沿线、大运河沿线,域内高速出入口,市县乡政府所在地、衡水湖旅游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集中资源要素,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2022年已打造美丽乡村37个。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今年,衡水市将在完成37370座户厕改造的基础上,再建1057座农村公厕,实现除城中村之外的行政村全覆盖,并建立健全公厕常态化管护制度,统一由村保洁员具体负责,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维护服务有人管。

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完成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2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361公里,完成707个村内街道硬化;提升农村幼儿园服务水平,年底实现有需求的行政村普惠性幼儿园或学前教育服务点全覆盖;深化农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在放大村庄“美丽效应”的同时,衡水市还把产业作为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力做强做优富民产业。

近年来,安平县以杨屯村为中心,联合周边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了安平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连续6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安平旅游产业的特色和亮点。同时,他们挖掘油菜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实现菜用、茶用、油用、药用、蜜用,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说:“仅万亩花海1项,已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庄种植油菜花,年产油菜籽4000余吨,亩均增收700元。”

景县景州塔

为让农民富起来,衡水市积极调整农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工贸、家庭手工业等优势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依托乡村景观、田园风光等资源,推动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出梨花节、桃花节、油菜花节等旅游活动,带动了乡村游、康养游等新业态发展,不仅激活了乡村旅游资源,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从广厦万千到阡陌桑田,从城市中心到城镇乡村,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印证着湖城人民的幸福质感。展望未来,衡水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向着诗意栖居的幸福之城阔步前行。


编辑:杨瑞仙  张文骞(实习)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