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 衡水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 衡水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粉丝

6月30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马增利就衡水市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衡水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持续开展排查摸底。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底数进行动态排查,准确掌握本地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情况。对进口冷链食品库存、进货、保管、核酸检测、消毒消杀、从业人员健康等有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控。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强化冷链追溯信息平台应用,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首站赋码,将冷链食品的产地、检验检疫、消毒、运输等信息录入河北冷链追溯系统,为相关食品进行电子追溯码赋码,未录入相关信息和赋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准入市销售、加工使用。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持续抓好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冷库等“人防”“物防”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社会共治。发布《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提示》,印发《关于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行为实施有奖举报的通告》,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展餐饮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严格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加强政策宣贯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在线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各环节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和企业负责人4000余人次。加强全链条监管。在食品生产环节推行“两个清单”“五个必须”工作法。“两个清单”,即:每个县局要有一个重点监管企业清单、每一个企业要有一个重点检查事项清单;“五个必须”,即:开展现场检查,必须进行书面记录;发现问题隐患,必须下达责令整改;整改是否落实,必须进行现场复查;没有整改到位,必须立案依法查处;问题反复出现,必须从严从重处罚。在食品流通环节,持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和“十百千”示范超市(店)创建活动,规范食品流通质量管理,严查食品进货渠道,在大型食品超市和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设置快检室,对经营的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食品检测,及时发现并处置不合格食品,保障经营食品质量安全。餐饮食品环节,结合“餐饮服务规范年”总体要求,重点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工程、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利剑工程”,严厉打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取得可感知的整治效果。扎实抓好食品抽检工作。科学制定全年食品监督抽检计划,2022年计划完成22467批次,抽检密度达到5.1份/千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抽检9132批次,发现不合格262批次,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了核查处置,对违法违规者进行了严厉处罚,对相关食品依法进行了召回、下架等处理,有效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执法检查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严厉处罚,有效保障食品安全。高度重视食品案件查办工作,以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全领域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按照普通程序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50件,罚没562.74万元。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部署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对肉制品、白酒、裹衣花生、食糖等重点种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10家,出动执法人员574人次,发现问题隐患51处,已全部监督整改到位。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整治月行动,对食用农产品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共检查食用农产品销售主体1800家,抽检1070批次,立案查处11件,责令整改19家。扎实开展特殊食品日常监管,严肃查处无证经营、未严格索证索票、虚假夸大宣传、误导诱导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特殊食品销售单位“双随机”专项抽查。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商超经营食品进行监督检查

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持续加强和推进冷链食品监管。

切实抓好食品安全执法办案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向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矛盾聚力,盯着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痛点发力,努力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切实抓好食品抽检和核查处置工作。加强对食用农产品农贸市场、校园食堂等重点场所及校园食品、网络销售食品、网络订餐等重点种类的抽检力度。加强核查处置工作,以多批次不合格企业为重点,开展核查处置质量提升行动。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执法检查

切实抓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加快推进衡水智慧监管云平台应用,加快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归集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信息,健全信用信息公示、通报等制度机制,按照风险等级和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推动部门间实施联合惩戒,构建食品安全信用红线。

切实抓好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充分分析研判网络食品安全的新特点、新问题和新要求,依法依规加强各网络平台入网商家经营行为的抽查和监测,确保经营行为持续合规。加强网络订餐服务平台和入网商家的监管,推动落实食安封签全覆盖、全落实,确保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构筑食品安全防线。


编辑:杨瑞仙  张文骞(实习)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