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社区文明提升工作成效显著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衡水市社区文明提升工作成效显著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粉丝

7月21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荣伟就社区文明提升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衡水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牵头社区文明提升专项行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创建活动形式、内容和手段,主城区65个社区创建点位按照创城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认真开展了测评点位整改提升,真动手、实整改,成效显著,形成了社区、物业、包联单位、群众参与多方联动的工作氛围。

高新区恒大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

衡水市印发社区文明提升规范性文件,提供制度保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使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责任,通过新建小区社区用房配建到位、老旧社区用房改扩建、驻区单位闲置用房补充等措施,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达标。印发《衡水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到2025年末,实现“六位一体”的城市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城市社区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桃城区河西街社区召开招募网格员会议

衡水市民政局开展社区文明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民政局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文明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与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从印发方案、成立专班、督导检查三个方面,为社区文明提升提供更充分、更到位的保障。衡水市民政局按照《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2022年工作方案》,结合“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针对健全社区民主建设和管理制度、完善物业管理机制、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社区建设以及环境综合治理五项内容十一项任务细化创建标准,制定印发了社区创建专项工作组工作方案,将任务逐项分解给相关成员单位及主城区;同时,建立了“四四五”工作机制,即:四项具体制度、四个阶段、提出五项要求,确保社区文明提升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

社区文明提升工作推进会

衡水市民政局开展点位推进,巩固提升社区文明程度。衡水市民政局以“三通过三实现”的扎实举措,巩固提升社区创建成果。即:通过开展“三规范、三统一、一统筹”创建,实现社区功能最完善、环境最优美、卫生最整洁、空间最有序、邻里最和谐的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四抓四促”,实现“六个重点”任务全部完成;通过查找差距,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问题,做到问题反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实现整改提升。

衡水市民政局深入现场督查,检验社区文明提升情况。通过一系列行动,社区各类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存放有序,不再占用社区活动室;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清理整顿;各社区楼院长(单元长)、网格员充分发挥作用,楼道、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已不复存在。

电业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行动

下一步,衡水市民政局将认真研究当前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强化社区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让每一名社区工作者熟知创城的标准和要求。发挥社区主管部门的指导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调动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各包联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上台阶。加大对社区居民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明社区评选活动,持续开展各类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宣讲培训等活动,有效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意愿,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确保在国家测评中取得好成绩。


记者:杨瑞仙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