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衡水:谱写生态宜居 美丽湖城 争先进位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衡水:谱写生态宜居 美丽湖城 争先进位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4日

粉丝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衡水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谱写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篇章。

75平方公里的衡水湖,像一颗青绿明珠,静静镶嵌在华北平原。桑田沧海用万千岁月记录着古黄河、古漳河等众多水系的激荡轮回,也雕刻了衡水学院武大勇教授的十年时光。

衡水学院教授 武大勇博士:

集水域、滩涂、草甸、林地,比较完整的生态系统的,在咱们华北平原非常少见的,我一眼看到这个地方就喜欢这个地方,是我发挥我所长,是我一生值得付出的地方。

生态兴,百业旺。党的十八大以后,河北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2年衡水市专门了成立滨湖新区,科学推进衡水湖湿地系统保护与恢复;《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衡水湖保护和治理条例》相继出台,维护衡水湖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如今,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鸟类种类由保护区初建时的283种增至目前的332种。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度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市(地、州、盟)拟推选名单公示》,衡水市成为我省唯一公示的城市。

衡水学院教授 武大勇博士:

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全球不到1000只,我们在2017年就发现了有308只,反映出衡水湖整体的生态系统在逐渐变好。

厚积尺寸之功,薄发改革之变。作为全省唯一的市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自2014年开始,衡水市推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试点等举措,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

近几年,衡水市还通过集中开展招商引资、构建"三最"营商环境等五个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近1500枚公章退出历史舞台。工商企业证照办理"一照通"运行模式,开全国商事制度改革之先河。

河北冀衡化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孟庆功:

这次新公司的设立,我们从审批到审批结果,(仅)用时一天,方便了我们企业落地。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设区市,衡水精准把握自身定位,补短板、强弱项,擦亮综合改革这块金字招牌,探索出80余项改革经验,其中26项属于地方首创。

非凡十年,非凡巨变。

2012年到2021年,衡水市GDP由888.6亿元增加到1703.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504元增加到35748元;2018年至2021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保持年均22%的高速增长;十年来,高新技术企业由46家增加到6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0增加到7510家。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优良水体断面达到10个,13个国省考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争先之势锐不可挡,进位之路征途如虹。奋进中的衡水,正紧握改革"金钥匙",把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目标落实到"四个闯出一条新路"的具体行动上来,不断解锁幸福之城"新密码"。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