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创建进行时】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5A创建进行时】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0日

粉丝

日前,记者从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我市“四个闯出一条新路”之生态环境保护篇主题内容了解到,今年以来衡水湖保护区坚持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完善衡水湖生态系统生物链,科学推进衡水湖湿地系统保护与恢复,努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闯出一条新路。

夏日的衡水湖,碧波荡漾,绿意葱茏,水鸟蹁跹,美丽的生态画卷让人心旷神怡。一些游客也来到这里,感受着湖上泛舟、水天一色的美妙感觉。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北内陆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功能区和动植物资源富集区,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保护区面积163.65平方公里,其中湖区面积75平方公里,库容量1.88亿立方米。衡水湖湿地处于衡水市主城区的中心地带,与人类活动密切关联,是探索与人类活动相关湿地保护的重要“试验场”,衡水湖肩负为衡水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提供更大环境容量、更强绿色发展支撑的使命。

坚持“严格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利用”原则,为衡水湖保护治理规划路线、提供指导;先后编制了《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项规划。并推进衡水湖法治保障;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统筹考虑水量、水质、生态三大要素,年均引水5000万立方米,并采取生态清淤、水生植物恢复等综合措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每年实施9个月封湖禁渔的同时,通过实施科学渔业增殖放流项目,优化鱼类区系结构,实现“以水养鱼、以鱼净水”。

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各种自然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前,衡水湖水质总体稳定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由保护区建立时的286种增至目前的332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63种。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