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我市写好“绿色”文章 增进民生福祉

【创城进行时】我市写好“绿色”文章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粉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生态美好才有生活幸福。蓝天当纸,绿水为墨,我市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目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闯出一条新路,用生态文明建设“高分答卷”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这天,在市区中心南大街,我们看到环境检测人员驾驶检测车辆进行环境检测,一辆看似普通的汽车,里面全是高科技,这便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走航监测车”。在走航监测车内看到,车载监视器上显示出了走航路线以及沿途大气环境质量的颜色示意图,其中绿色表示无污染,红色说明污染严重。

完善科技执法手段,提高精准性。同时,立足环保新特点、新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努力构建“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建立健全科技执法网络,结合自动监测设施、分表计电、视频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建设,实现了生态环境系统22个平台系统的全面整合,构筑起覆盖全市的生态环境智慧监管物联网,探路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非现场”执法改革。

我市还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初夏的衡水湖,碧波荡漾,绿树葱茏,水鸟蹁跹,美丽的生态画卷让人心旷神怡,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构建国、省、市、县四级断面监管考核体系,按照“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的工作思路,科学实施重点河湖水质整治达标专项行动。

2021年,全市1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比例达到76.9%,超年度目标15.4个百分点;获得省生态补偿金10920万元,占全省总补偿资金的64.5%。

生态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我市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突出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统筹污染防治攻坚战、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水系连通、城乡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努力探索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