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审批“加减法” 提质增效促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审批“加减法” 提质增效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粉丝

近期,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聚焦市场主体堵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升市场主体入市退市便利度,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的营商环境。

在衡水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不少市民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企业登记、用工参保登记、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等事项可以合并、并行办理,办理流程得到整体性简化,审批效率也进一步提升。现在,这些审批事项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办理。

今年以来,衡水市行政审批局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零跑腿。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取消设立分公司备案登记。推行一照多址登记制度,对于无需前置审批,住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县(市、区)区域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可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对饭店、商超、物流等13个行业开展“证照同办”工作,准营许可办理时限压减1/2以上,平均减少材料1/3以上,并研发了企业信息码功能。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材料存在欠缺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实行容缺受理。对小餐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现场核查环节由审批前实施调整为审批决定后核查。同时,推行注销“一网服务”,登录河北省政务服务网企业“简易注销”一网通平台,实现社保、住房公积金、公章备案、海关同步注销,通过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减少企业跑办次数。推行市场主体歇业机制,允许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