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仰望蓝天 喜看碧水 沃野广“披”绿装

【创城进行时】仰望蓝天 喜看碧水 沃野广“披”绿装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粉丝

近年来,衡水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环保、强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正在湖城大地绘就舒展。

花香四溢,清风送爽。衡水湖大地花海绮丽多姿、美艳动人,吸引着许多市民来这里游玩观景。这里的变化,折射出衡水十年来逐绿前行的坚定脚步。

2022年上半年,衡水市完成营造林绿化22.3万亩,占年度省下达任务的178.2%;2021年,全市完成营造林31.1万亩,占省市年度任务的234%;2017年完成造林绿化34万亩,占市年度任务的154.7%。

十年来,特别是2018年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衡水市掀起了国土绿化的一轮又一轮热潮,重点实施了城市城镇绿化、道路河渠绿化、乡镇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等造林绿化工程,主城区规划建设了100余个口袋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78平方米;全面提升大广高速、石黄高速、滏阳河、大运河等道路河渠沿线绿化水平,道路绿化率达到100%;扎实开展村庄绿化提升和森林乡村建设,全市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2.62%,29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93个村被认定为省级森林乡村;完善提升农田林网防护体系,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44%。全市基本形成以城市城镇绿化为基点,道路河渠绿化为骨架,乡镇村庄绿化为主体,农田林网建设为重点,点线面网相结合,景观优美、城乡一体的森林网络。

日益增长的绿量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市民幸福感,也壮大了衡水的绿色产业,并持续释放经济红利。火热的绿化行动中,各县(市、区)纷纷结合地域特点和产业发展优势,走出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

衡水市各县(市、区)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打造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林业示范园区。以林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逐步形成了木材加工、果品加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多业并举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全市林业产值逐年递增,年均达到100亿元以上。林业旅游风生水起,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旅游项目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全市生态旅游接待人次也持续攀升,实现生态价值与产业发展双丰收。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衡水将以打造国家森林城市新名片为契机,持续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让湖城更绿、更美。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