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冀州区新庄村“同乐会”:百岁老人领鼓 共贺建党百年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冀州区新庄村“同乐会”:百岁老人领鼓 共贺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2日

粉丝

龙腾虎跃赞盛世,锣鼓喧天颂党恩。4月28日上午,在位于冀州区冀州镇新庄村的冀州农光互补示范园百合园里,上演了精彩的一幕:由该村百岁“老寿星”樊怀皋点鼓领鼓,几十名新庄村“同乐会”锣鼓队员敲起了喜庆欢快的锣鼓,共同为当天在该村举办的“爱心向党 一世情缘 百年礼赞”集体婚礼活动助力添彩,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美好祝福。

活动现场,新庄村“同乐会”队们先后敲起了“路行鼓”、“老虎大尾窝”、“八翻”、“十二翻”、“横鼓头”等多个在该村传承了几代人的经典鼓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寓意着抗战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八路军与敌人进行不屈抗争、寄托着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美好期望的“老虎大尾窝”鼓点,在新庄村百岁“老寿星”樊怀皋的点鼓领鼓带领下,鼓声气势恢宏、气氛热烈激昂,不时赢得了现场观看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我们就是要用这激情澎湃的锣鼓声敲出百姓对于党的无限热爱,对于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敲出我们新庄村发展的精气神!”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立虎一边带领村干部维持活动现场秩序,一边饱含激情的说。

据了解,新庄村“同乐会”成立于上个世纪30年代,由架鼓队和秧歌队组成。其中架鼓队由该村锣鼓爱好者组成,表演的鼓点有路行鼓、老虎大尾窝、八翻、十二翻、横鼓头、老虎大坷拉、珍珠倒卷帘、乱古、窗户棂、楼梯、花鼓点、扑蚂蚱等十几种;秧歌队由该村热爱文艺活动的妇女组成,她们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自编自演狮子滚绣球、猪八戒背媳妇、跪驴、拉溜轴、划旱船、耍龙狮等多种乡村文艺节目。 据村里百岁“老寿星”樊怀皋回忆,当年每逢村内有参军入伍或退伍返乡的,“同乐会”都会组织架鼓队庆贺一番;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九,“同乐会”都会组织人员去本村军属、烈属、优抚人员家中开展贴对联、包饺子等春节慰问活动;每逢过年或者庙会活动期间,“同乐会”还经常与邻村联合组织开展“迎新年鼓王争霸赛”,场面非常热闹。


记者:王宇

通讯员:樊加伟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