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 天天读】孙生禄:空中突击手,碧血染长空

【党史百年 天天读】孙生禄:空中突击手,碧血染长空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粉丝

孙生禄,河北定兴人。1928年出生。1945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军队。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后任第3师9团2大队中队长。1952年12月3日在朝鲜平安北道定州郡空战中壮烈牺牲。同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他特等功,追授“空军英雄”、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人民空军也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朝鲜军人民空军英雄”称号并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1929年,国民党新军阀为了争夺中央政权和扩充各自地盘进行着连续不断的混战。在河北定兴县坊上村,衣衫褴褛的孙生禄成天跟着姐姐拣柴火,挖野菜,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抗日战争时期,父亲被日军抓去以后,他离开了家,想给父亲报仇,却不料半路被国民党军抓去当差,受尽欺凌。一直到16岁,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空军战士。因为成绩优异,作战勇敢,他担任了志愿军空军第3师9团1大队飞行员、飞行中队长,成为王海大队1中队僚机组组长,专门掩护王海长机组作战。生性乐观,热情而活跃的他,在空军这支特殊的天鹰队伍里处处以身作则,与战士们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在机组人员眼里,这个矮小结实、长着胖乎乎的长脸,眉毛乌黑的中队长,不仅有着骄人的战绩,还懂音乐,会拉胡琴,还会“变脸”—战士们在技术上有一丝丝的马虎,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在一阵劈头盖脸的批评后,便是他悉心的教诲。在战斗间隙,在机场上,在营房里,经常可以看见他和战士们一起研究作战技能的身影。在他眼里,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他经常对同志们说:“空战就是和敌人进行生与死的斗争,容忍了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就是放松了敌人。如果因为自己的缺点,使人民苦心培养的飞行员和祖国的财产遭到损失,影响了战斗的胜利,那是不可饶恕的。”而他自己也正像战士们所譬喻的:中队长对待自己的缺点,好像机务人员对待飞机故障一样——不带上天,也不过夜。在他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教导下,飞行人员都练就了过硬的飞行本领。

11月的朝鲜,寒风呼啸,不时刮起枯黄落叶。11月15日,孙生禄驾着战机率领机组到大同江上空巡逻。巡视一周后,他们正待返航,忽然斜刺里飞来两架灰白色的敌机,正向着昌城方向飞去。“不能放过他们!”孙生禄一登舵,向右急转,灵巧地绕到敌机背后,盯住敌机的后尾径直追去。他那鹰一样锐利的眼睛,迅速看出这两架敌机的副油箱还没有扔掉,这是一个打击敌机的很好机会。他立刻领着他的僚机巧妙地绕到这两架敌机的后面,准备打它个措手不及。就在他准备向敌机攻击时,突然耳机里传来僚机飞行员马连玉报告:“注意!后面又跟上来两架敌机!”原来,他们已经钻进敌人的机群中间了,后面的敌机,时刻企图利用他们全神贯注袭击前面敌机的一瞬间,向他们偷袭。其实,在孙生禄发现前面的两架敌机时,他就考虑到:可能后面还有敌机。但是前面的敌机既然没有扔掉副油箱,显然是没有发现我们,这是不可放弃的战机。他迅速地向后面扫视了一下,看见后面的敌机刚把副油箱扔掉,高度低于我们的飞机,距离还远,一时是追不上来的。在这一霎间,他凭着多年的经验,清晰而冷静地分析了情况:要争取在几秒钟的时间,把前面的敌机打下来,然后再消除后面的威胁!“54号,快,快,快攻击,后面有我,你放心!”僚机飞行员马连玉的镇定让他打消了一切顾虑,他一面命令马连玉监视后面的敌机,一面仍然迅速地向着前面的一架敌机冲过去。他将油门手柄一推到底,箭似地向前冲去,一闪眼就接近了敌机。随着他右手拇指猛按炮钮,一长串烈焰射向敌机,敌机翼上的副油箱顿时爆裂,卷起浓烈的火焰,机身也火光闪闪地焚烧起来直直向下坠去。剩下的一架敌机,像听到了枪声的野兽一样,慌慌张张地丢掉副油箱逃走了。

孙生禄没有顾得看这架被击落的敌机,上一个向后转,对着后面两架敌机开始了猛烈的射击。这两架准备向马连玉攻击的战机,受不住孙生禄的勇猛攻击,急忙调转机头,也向着南方逃去了。孙生禄又和僚机编好队,盯着它的后尾紧紧追去。

1952年12月2日下午,敌军所吹嘘的“牌”F-86机群,气势汹汹地掩护着一大批轰炸机,企图对鸭绿江桥和发站进行轰炸。接到战斗起飞的命令,空中指挥员王海立即率领战机飞向天空,向敌机群发起攻击,由于2、3中队转弯过早、速度过快,冲到了1中队的前面,敌机群抓住战机,分两批从两个中队的尾后展开攻击。王海临危不乱,命僚机组长机孙生禄率本组两架战机,右转支援3中队,自己则同僚机支援2中队。

孙生禄右转后,突然发现又有4架敌机向兄弟中队尾后逼近,而且距离更近、威胁更大,孙生禄灵活处置,率僚机紧急左转,首先攻击王海尾后的敌机,“咚!咚!咚!”一串炮弹打散敌机。他又急速右转向3中队尾后之敌开炮。敌机群见势不妙,立即放弃进攻,迅速下滑左转脱离。凭着多次空战的经验,他断定敌机在失掉高度和速度优势之后,会利用转弯的办法来摆脱追击。孙生禄单机咬住欲逃的敌机群,迅速用光环瞄准,截住一架正在左上升转弯的敌机,在距敌800米时把它打了下来。随后,孙生禄再次切半径,又咬住了其余仍在左转的美机中的1架,逼近至600米,将其击落。

空战结束了,孙生禄拉起机头退出战区,开始向基地返航。不料途中遭遇两架敌机的偷袭。孙生禄觉得机身剧烈抖动了几下,冷风呼呼地刮进座舱。他意识到飞机中弹了,就迅速摆脱敌机,操纵着失灵的飞机飞去。就在安全返航的战友们坐立不安之际,孙生禄驾机在友邻机场安全着陆了。战友们围拢来一看,立刻愣住了:飞机的天线片被打断,涡轮片打坏了,机身前前后后,布满了弹调。数一数,竟然有27个弹孔!如果没有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足够的沉着冷静,飞机如何能够返航?面对着目瞪口呆的战友,孙生禄谦虚地笑着说:“没有什么,在空中只要硬过敌人,敌人就熊了。”带着困乏的身子,孙生禄向上级汇报了昨天连续击落两架敌机的情况。上级和战友们都劝他休息,可是他却固执地要求参加战斗值班。

“现在正是敌人疯狂的时候,我怎么能看着敌人逞凶而休息呢?”他知道,如果休息的话,僚机不能单独起飞,中队就不能保持四机作战,全队的战斗力就会削弱,直接影响到战斗的胜利!为了胜利,为了集体,要坚持啊!就这样,在他的一再坚持下,上级终于允许他再一次参加战斗。

随着三颗绿色信号弹的升起,在停机线附近等待的孙生禄霍地站了起来,三步两跨地奔向战机。停机线上卷起漫天的黄尘,在震人心弦的发动机的吼声中,战鹰们又扬翅飞上了天空。一场激战之后,机场上又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在王海击落敌机的同时,孙生禄又用全力支援战友,击落了企图偷袭王海的战机。在孙生禄光荣的战绩簿上,第七次记上了胜利的战果。

由于空军战士注意协同配合,互相支援,变被动为主动,扭转了危局。敌空军吃了败仗,很不甘心,12月3日14时50分,敌空军又出动了44架F-86飞机气势汹汹活动于平壤、永柔和清川江地区,疯狂攻击志愿军地面目标。空中指挥员王海率12架战机,协同友空军截击敌人。孙生禄率僚机担任大队后卫,飞在机群后方。地从云缝里窜出来4架敌机,疯狂地向王海逼进。“保卫指挥员!不让敌人的阴谋得逞!”紧跟在后面的孙生禄当即下了决心,奋不顾身地对着4架敌机冲了上去。吓得一架架敌机赶快拉起机头躲避。孙生禄顺势咬住一架敌机,把机头一推,从万米高空一直压到千米低空。他边追边瞄准,正当他准备按动炮钮时,两架敌机从左边忽然冲来,向他猛烈开火,炮弹在飞机周围爆炸,座舱上溅着火花。可是孙生禄全然不顾,向前方敌机射出串串炮弹,然后,一拉机头,直冲云霄,两架敌机在后面紧追不舍。孙生禄刚要左转摆脱敌机,突然看见右前方4架敌机抄着近路,气势汹汹地向志愿军空军大队机群尾后冲去。情况紧急,孙生禄不顾后面敌机的追击,驾着受伤的战机,风驰电掣般冲过去,拦住了敌机的去路,为志愿军空军机群歼敌创造了有利的战机。

敌人的炮火越来越猛,孙生禄的飞机已多处受伤,机身剧烈地摆动着,操纵已非常困难,体力也有些支持不住了。不过,这时他还是可以把敌机甩掉,迅速脱离险境的。僚机飞行员马连玉大声疾呼道:“54号快跳伞!快跳伞!”孙生禄虽然听到了战友的呼叫,但他深深地知道,只有挡住这群敌机,才能保证机群的安全,赢得时间,取得胜利。他还是那样顽强地坚持着。他的飞机起火了!孙生禄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猛地拉起机头,驾着熊熊烈火的战鹰径直向敌人机群猛烈撞过去…年轻的孙生禄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换来了整个战斗的胜利。在这场酷烈的战斗中,志愿军空军机群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6架的辉煌战绩。

1952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孙生禄追记特等功,追授“空军英雄”、“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同时授予孙生禄所在第2中队“英雄中队”称号,并记集体一等功。朝鲜人民空军也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朝鲜人民空军英雄”称号,并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撰稿者:詹清华系中共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科员;朱进系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研究科科长)


来源:河北党史网 

编辑:李志学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