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 天天读】杨春增:浴血京畿山 献身卫尊严

【党史百年 天天读】杨春增:浴血京畿山 献身卫尊严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粉丝

杨春增,1929年5月出生,河北沙河人。1945年10月参加八路军,编入晋冀鲁豫军区太行军区石志本支队任机要科通信员。194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2月,所在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第12军35师104团4连任副排长。1951年3月随部入朝参战。

1952年8月5日,104团4连奉命向驻守在江原道金化郡官岱里以西541高地的南朝鲜军守敌发起进攻。该高地是一条狭长的山梁,宽不过10米,长约400米,周围峰峦叠起,地势十分险要。541高地驻守的是被称为精锐部队的李承晚伪军“京畿师”第26团3营一个排。“京畿师”素有“首都师”之称,作战顽强,他们依托完备的防御工事、优良的武器装备、险要的地形条件,死守着这块高地,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我军夺取541高地,就会使“钉子”变为“铁钳”,卡死敌人。要夺取其并非轻而易举。为出奇制胜,杨春增奉命于4日晚带领战士潜伏在半山腰的密林中。

5日17时,志愿军发起攻击。在炮火的掩护下,4连1排和8班迅速突破敌军防线,攻占敌军固守的541高地,全歼守敌1个加强排。当夜,杨春增奉命随突击队占领阵地,指挥抢修工事,迎击敌人的反扑。敌人组织多次反扑,均被击退。

6日5时,突击队1排奉命撤出战斗,杨春增带领3排9班及卫生员、电话员等8人继续坚守541高地。他动员战士们说:“这个阵地是咱们用鲜血夺下来的,决不能丢掉,决不让一个活着的敌人爬上来。”天刚亮,南朝鲜军就开始炮击541高地,一排排炮弹接连不断地倾泻在阵地上,阵地上土、石横飞,硝烟滚滚,所有遮蔽物被炸得荡然无存。炮火过后,敌人开始往上爬。杨春增对战士们说:“注意,敌人开始反扑了,等靠近了再开火。敌人少时用手榴弹打,敌人多时用爆破筒和手雷。”当敌人距前沿阵地300米时,却突然停了下来,散卧在地上,注视着541高地的动静,几分钟后才向541高地包抄过来。杨春增看到敌人已经进入有效攻击距离内,便一声令下“打!”。机枪手一阵烈扫射,冲在前面的敌人应声倒了下去,后面的狼狈逃窜。杨春增手握冲锋枪,对准敌人一阵猛扫,上来一个班的敌人全部被击毙。

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又对541高地实施疯狂炮击。突然,敌人的炮击戛然而止,高地上异常宁静。卫生员牟元礼钻出工事,沿着壕沟跑到正在观察的杨春增跟前,不解地问:“副排长,一个鬼影也没看到,敌人在搞什么名堂呀?”“快进工事隐蔽,你不要命啦?”杨春增一把按下暴露的小牟,正说着,敌人的炮弹带着呼啸声又在541高地上炸开了,10多分钟后,敌人开始反扑。一直在前沿观察的杨春增身上已4处挂彩,但他盯着漫山遍野像蚂蚁般向上爬的敌人,忘记了身上的伤痛。当敌人距离20米时,他一声令下,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齐怒吼,敌人的又一次进攻被粉碎。

“坚决守住阵地,不让敌人上来就是胜利!”杨春增用战斗口号鼓舞着每个战士。9班在杨春增的指挥下从清晨激战到15时,连续打退数倍于己的敌军14次反扑,毙伤敌军200余人。9班大部分战士相继牺牲,阵地上只剩下杨春增和卫生员牟元礼两人。由于阵地上的枪声渐渐稀疏下来,敌人觉察到541高地上的人已经不多,因而又开始反扑。为了准确打击敌人,杨春增利用步话机呼叫道:“长江,长江,请求炮火向2号阵地拦阻射击。”志愿军立即发炮将向541高地反击的敌人一个加强排被炸得死伤大半。这时,阵地上只剩下一颗手雷和几个手榴弹,杨春增意识到坚守阵地已经到了即将弹药殆尽的最后关头,他命令牟元礼:“现在敌人还没有行动,趁敌人炮击还没有开始,你赶快从左边那条小路下去,把部队迅速带上来。”牟元礼早已知道杨春增为了他的安全叫他离开阵地的想法,摇着头说“不行,副排长,要死,咱俩一块儿死,现在叫我下去,你不是叫我当逃兵吗?”杨春增严肃地说:“带部队上阵地要紧,执行命令!情况紧急,我掩护你,快!”不由分说,一把将牟元礼推出堑壕。

牟元礼撤离阵地后,敌人又开始进攻了。不一会儿就先后占领了第一道、第二道堑壕。敌人见没什么动静,就步步向前逼进。杨春增等敌人靠近时,突然掷出一颗手榴弹,炸倒了前面的那几个敌人。待敌人还没清醒过来时,第二个手榴弹又在他们中间开了花。剩下的敌人正掉头往回跑时,杨春增接着将第三颗、第四颗手榴弹扔了出去,上来的敌人全部都被消灭。

经过一阵的榴弹雨后,杨春增仅剩下一颗反坦克手雷,这时,又一股敌人包围了山顶,嚣张地叫喊要抓活的。杨春增从容地拧开手雷后盖,等敌人靠近,10米5米,杨春增毅然拔掉手雷的保险针,一个箭步扑向敌群。轰!541高地震撼了!英雄以他的身躯捍卫了志愿军的尊严!

1952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1953年10月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作者: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副处长王向辉)


来源:河北党史网 

编辑:李志学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