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研结硕果 潜思践行谱新篇

精耕细研结硕果 潜思践行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9日

粉丝

精耕细研结硕果 潜思践行谱新篇

——河北省教育规划课题《关于开展校园书法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成果推广撷英

撰稿:孙华东 段宏彦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近年来,深州市教研室以“做实效科研、创精品成果”为目标,在课题研究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多项省、市级课题通过结题并进行了高效示范推广。

深州市中小学师生书画展

书法专家贾哲明作报告

课题主持人孙华东老师书法作品

深州市教研室孙华东老师主持的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课题《关于开展校园书法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编号:1506058),于2020年6月通过省级结题鉴定,并获衡水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该课题以传统文化育人理念为指导,完善了校园书法文化建设路径;创新了学科融合教研思路;探索出了“识、赏、练、展”高效教学模式。在课题成果推广小组的努力下,深州市第一中学、深州市第二中学、深州市第三中学、深州市于科中学、深州市北街小学、石家庄市栾城区宏远路小学等多所成果推广校的书法文化建设活动蓬勃开展。“一封家书”活动重拾见字如面的文化亲情,“春联进万家”活动使学生感受到了书法文化的高雅和传统节日的美好。通过课堂建设、家校联动、活动创新等途径,树立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培养了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了书法文化特色校,提升了办学品位,拓宽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渠道,形成了科研引领、以研促教的良好的传统文化育人氛围。

成果推广校学生硬笔书法作品

深州市第二中学书画展获奖学生

深州市第三中学“我手写我心”活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深州市的教科研工作不仅在传统文化育人领域硕果累累,研究主题多元化、成果推广体系化已呈春花满园之势:宗明明老师主持的《初中思想品德课学生评价方式的实践研究》、段宏彦老师主持的《核心素养背景下数学史融入中小学数学教学的研究》、任好老师主持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渗透的实践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为深州市教科研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撑和持续发展的动力。

深州市于科中学书法课

成果推广校石家庄市栾城区宏远路小学书法比赛

课题荣获衡水市教育科研成果奖

在实践中探索、在研究中提升。相信在各级教研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深州市的教科研工作将不断续写新篇章!